十月围城观后

[![][]][]前些日子胖子要推荐我去看“[十月围城][![][]]”,开始其实觉得挺没有意思的,都能进内地的电影了,首先我觉得在孙中山这点上就讲不出什么新东西了,搞不好还会有共产党的人跑出来…

另外,在看过预告以后,发现春哥( 拜拜,下午考六级了)和巴特尔居然都在里面,于是对这部片子不报什么希望了。不过既然胖子都说了很多次,我也就动了点心…本来我建议他今天上午去华星看早场,谁知他还真把六级考试当回事,于是,那天就去了学校附近的电影院,看的数字厅,还好,图像很清晰…

其实从开始看影片不久,就觉得,想写影评了,不过,当时一回到宿舍,就惊闻第二天要交作业…于是只好耽搁了下来。

还是说说影片吧,既然下午要考六级了,我也只以粗略地说说几个映像深刻的地方了…

以下内容涉及剧透,慎入!

[ad#in-post]开始那一段,张学友同学上场了那么一小会儿,当他对学生说“就算我看不到(民主),你们也一定能看到…”,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我笑了,我们都还没有看到了,或者,我们看到了特色的民主…

然后,开始觉得电影有点意思是发现王学圻的角色很有意思的时候,王学圻继上次在“梅兰芳”里面惊艳登场以后,这次在围城里头的表演,至少可以说还是十分到位,让我觉得,比起张铁林在白银帝国中的表演,更能展示“晋商”的风采,另外,这个人物的塑造比较成功,只是,从保守到对革命的支持那一段,转换得欠自然一些,虽然,也有些伏笔吧。

再说说甄子丹的角色,其实我觉得这个角色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映像,角色是挺悲剧的,但是,可能是甄大侠的功夫太了得了,让我把注意力放在他的身手上,至于演技和角色,就没有太多印象。

说到这里,突然想起里头一句台词:“他是你女儿的父亲!”,当时我想回答:“其实我早就看出来了。”。

不行,下午考六级,不能多说了,最后在说说整体的人物塑造吧,电影里头,每个人虽然都做了一件正义的事,但是出发点却不一样,有些人怀着民族大意,有些是为了儿女之情,有些人决心求一死,有些人觉得一辈子总得做一件正确的事情…

电影的主题看起来很大,表现的有些情绪却很细,只是,电影始终还是一部动作片,在主题上,很难太用力,不过,已经处理得很不错了。

总之,这部电影,是可以值回票价了。

P.S. 请注意里头胡军和梁家辉那段对话,我一直觉得有所指…另外,春哥的表现,中规中矩吧。

本文来自[Ley’s Blog][],转载请注明出处,另外,请给我个链接。

[]: http://t.douban.com/mpic/s3778044.jpg [![][]]: http://www.douban.com/subject/3626416/ [Ley’s Blog]: http://imley.net/2009/12/19/bodyguards-and-assassins/ “Ley’s Blog”

Comments